打造聪明宝宝从家教开始


来源:东北大学家教网 日期:2007-11-22

  人类进入21世纪,婴幼儿智力开发问题受到空前关注,早教观念深深扎根于新生父母的头脑中,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21世纪出生的宝宝来到人世不久,就要陆续接受全方位的智能开发:游泳、抚触、爬行、钢琴、书法、美术、舞蹈……宝宝们被各种技能培训班团团包围,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们更是茫然不知所措:这样的早教方法对头吗?最近,广州《大众医学》联合新浪健康频道在0-6岁的儿童家长中开展了一次广泛调查,并邀请知名儿童教育保健专家对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

  新生代父母存在七大育儿问题

  在这次共有12258位0-6岁儿童家长参加的大型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开发儿童智能的主要手段是文化教育,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儿童在智能开发前不需要专业评估,多数家长的育儿知识来源于书本和网络,大部分家长对幼教机构的学前教育十分青睐甚至依赖。超过三分之一参与调查的家长是“70后”、“80初”的独生子女,这些高学历、高智商的新生代父母特别重视孩子的早期智能开发,他们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十分耐人寻味。主要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

  主要育儿任务由保姆或老人代劳,把幼儿教育寄希望于早教中心或幼儿园;

  热衷于幼儿智能发展训练,不了解训练前进行医学评估的重要性;

  牢记成长“苦难史”,为让孩子不再有自己的“缺憾”而重视早教;

  过分重视幼儿文化教育和技能训练,将儿童的智能开发等同于“上课学习”;令幼儿超负荷地“上课学习”,忘记了健康比聪明、有本事更重要;

  对待儿童益智保健品,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

  不重视儿童保健门诊的作用。

  专家支招

  针对以上问题,清华大学幼儿园高级教师晏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主任徐秀、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高级教师陈默、广州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青少年保健科主任金星明等儿童教育、保健专家,为家长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家长是最好的启蒙老师 家庭是最好的早教学校

  很多家长认为,在孩子智力萌芽的初级阶段,为孩子选择最好的老师与最好的学校,将有助于孩子一生的发展。因此,各种早教中心、特色幼儿园对学龄前儿童家长特别具有吸引力。清华大学幼儿园高级教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晏红指出,其实,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学校,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庭。

  教育的目的是教孩子学好,育孩子成人。每个家长都是孩子观察和学习的榜样,不管家长是否有意识地教孩子,孩子都在跟家长学习,听家长的教导。所以,当孩子的启蒙老师是每个家长必然的角色,影响孩子终身发展的教育,首先发生于家长和家庭,并不是老师或早教中心。

编辑者:沈阳家教中心www.dbdxjjw.com)